校長的話

歡迎來認識「麥潔蓮」!

聖雅各福群會麥潔蓮幼稚園於1963年創校,在教育歷程中感悟巨大變化,面對明日的社會,資訊發達的年代,大眾的期望愈來愈高,所以幼稚園必須要不斷求變,追求卓越,優化幼兒教育,以幼兒利益為本,強化師資專業能力,以改善教育質素為依歸,為幼教和我們下一代的褔祉昂首展步。

我們以「真心、真意、真誠、以人為本」為基礎,從宗旨和理念中,顯露對教育抱有宏大的願景和承擔,以創新、整合的方式勾畫具自主性和獨特性的學校組織和發展藍圖,為栽培快樂孩子以精心設計「校本課程」,諦造良好的教與學環境。

我們重視孩子的個別差異,兼顧個體的需要、經驗、能力和興趣之發展,並關顧孩子身、心、靈的健全,讓他們感受「信、望、愛」的關愛,領悟生命的價值,又讓孩子在均衡的發展中,親身體驗大自然、社區文化和資源,令孩子增廣見聞,學得更有自信、更見創意、更能主動,而且,以嶄新的教育理論,強調學習有時,生活有序,使孩子能在最佳的情緒和精神狀態下,得到更多的智慧,發揮最高層次的潛能。

此外,孩子由樸實的環境中,建構出豐富、真實、多元化的教學內容,孩子就地取材,老師隨機教學,孩子身處四周都是玩意的學習樂園裡,享有高度自由選擇學習區的機會和時間,教師從中亦能培養出高度的自學、嘗試、反思和改進精神,各人確實能自由自在,樂在其中,不斷進取向前,茁壯成長。在這校園裡教師熱忱於教育,孩子熱誠地學習,融會成一所溫馨和諧,笑聲滿載,朝氣洋溢的家,充分體現了「以兒童為中心」的教育價值觀。

孩子從熟悉而安全的家庭,踏進神奇而陌生的校園,開始過群體學習的生活,接受一項又一項重大的成長任務,所以關懷孩子發展的家長和老師必須要攜手合作,共同實踐主交託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(箴言22:6)的使命。我們一起協助幼兒適應校園生活,讓他們跨越學習和生活上挑戰,開展愉快的童年,幫助他們培養自信和自學的精神,養成高尚的情操,孕育健全的品格,健康茁壯地成長。然而,成長不僅指身體而言,最重要的是在思想、智慧上的增長。正如聖經所說:「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、戴金飾、穿美衣、為妝飾、只要以裡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,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。」( 彼前3:3-4) 所以孩子要時刻保持童年時的優點,擁有寬容、真誠、尋求真理的心,成為有愛心、純真的人。

我和幼稚園一起成長,回想昔日至今時,每間課室、每個角落、每幅牆壁、每塊地板,都緊接著社會變遷和市場需求以有一番新景象。雖然校園隨著不同的時代而變化萬千,唯有小朋友對世界純真的心靈、老師對教育無私的精神、家長對孩子無微不至的栽培,都沒有轉變過。大家可以在這關愛的樂園中相遇,愉快地學習和成長,互相扶持,彼此幫助,一起渡過一連串感動和欣喜的事情,這實在是一個很感恩的緣份,在此祝福曾與我共同創建幼稚園的每一個摯友,無論到那裡去,都順利起航,前程錦繡。